close

結束了在花蓮門諾的實習, 已經趁週末跑遍南橫中橫的我做了一個瘋狂的決定---和同學一路騎車打蘇花、濱海或北宜回台北。

我捨不得離開花蓮。這裡真的太美了! 我住的房間在醫院宿舍的八樓, 天氣好的早晨可以看見旭日映照在海平面上, 陽光乘著海風送到我面前, 照亮了整間寢室, 這份美也悄悄地進駐我的心, 讓我幾乎是帶著眷戀的心情離開。

捨不得離開花蓮, 火車飛馳地太快, 不是我喜歡的道別方式, 我想要目送這塊美麗的地方。

七點出發, 我們沿著海岸路接九號公路一路往太魯閣方向騎。這是第一回在晨光之中欣賞花蓮的山色。早上天氣微陰, 綿延的山彷彿還在沉睡, 山嵐與雲霧透漏了這份朦朧睡意, 讓人不忍心驚擾。像一幅好夢幻的水墨畫, 美得不像實景, 我說。美景會讓人心動, 會讓人變得溫柔、變得寬廣、變得懂得交託, 因為上帝的愛透過這些既美麗又壯闊的創造, 將人懷抱。

騎著騎著, 天空亮了起來。雲飛高了, 聚成一塊塊厚實的雲朵, 用這般好精神迎接朝陽。我們在崇德海灘停歇。太陽已經升到半空, 我可以想見在萬里無雲的天氣裡, 從這裡看旭日從海平面昇起會撩起怎樣的悸動。升到半空中的朝陽再海上開了一條金黃色的通道, 隨著海的波紋閃著光。我唱歌給同行的人聽, 那首"清晨朝陽, 天空照耀"的詩歌, 我深深感到我正在基督裡, 享受主豐盛無盡的恩典與愛情。

同行的人有心事, 我略略問了一二, 明白那是需要交托卻又無法完全放下的事。你也有嗎? 我們邊玩著石頭邊聊著。我說有哇! 沒有辦法完全放下, 還是偶爾會不解不確定與許多的情緒, 但我相信只要一路用禱告托住, 上帝給的一定是超過我所求所想。我喜歡撿石頭, 同行的人覺得要在這麼多石頭裡尋找很麻煩, 不如等上帝直接給你。但我卻喜歡尋找的過程, 就是因為在這麼多的石頭裡找到你喜歡的那一顆, 他才顯得彌足珍貴, 而上帝就是在我尋找的過程中與我同在的那一位。

上路。我們最擔心的是沿路疾駛的砂石車。公路路窄, 遇到砂石車只能在騎快一些, 要是跟大車並行會非常危險。特別是在轉彎(蘇花公路根本是連續彎路)的時候, 大車根本不知道他會不會甩到你。我們一起禱告, 剛上路時我非常緊張, 一直往後看, 想說只要一看到後面有大車子我就提醒同學騎快一些。我們經過一個非常美麗的轉角, 公路的下方有舊鐵道, 沿著清水斷涯興建, 拍打著沿岸的海變換成一種奇異的靛藍。我喜歡這種詩意與古意, 但是我很怕等會會有砂石車, 所以只在車上等同學用手機拍下他。後來我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 因為上帝給了我們非常奇妙的恩典---沿路從花蓮騎回宜蘭, 沒有遇到一輛砂石車!

我們在東澳的一座小學休息。看起來不眼的學校有好多美麗的角落。草地、櫻花、木欄杆, 我蹲在草地上吃草莓, 同學累了倚著小樹休息。是一個好親切的中途小站。

騎到羅東後, 我帶同學去吃之前和亮維一起吃過公車司機推薦"世界第一好吃"的林場肉羹, 去買羅東夜市旁"水巷茶弄"的飲料。聊天的時候, 我釐清了同學掛心的事, 原來這趟旅程對他也充滿了意義, 衷心希望他也能全然交託, 在這趟充滿恩典的旅程中也對上帝有更大的信心。對我而言, 這趟旅途也是上帝的禮物, 即將出國的我其實有點緊張, 在幾乎沒有規劃的情況下, 上帝讓我經歷他的恩典, 告訴我無論我在哪裡, 他都一樣看顧。後來我帶我同學去找我在宜蘭認識的姐姐, 姐姐幾乎把我當成媚妹或是女兒在對待, 一直唸我應該先打給她讓她給我準備午餐, 還給我們備了黑麥汁和花生上路, 送了我半斤茶葉, 說:"出國後看誰對你好, 就送誰!" 我覺得好溫暖好感動, 我會珍惜上帝所賜給我的每一份情誼。

北宜公路, 天氣陰, 冷。九彎十八拐附近看龜山島有些矇矓, 但沿路的櫻花讓人驚艷。我覺得櫻花在陰天看最美。沿路像在做森林浴, 美一口呼吸都是好新鮮的空氣。這段路很好騎, 雪隧開了之後這裡車少, 路寬, 偶爾有幾輛重機飛嘯而過, 但都很有禮貌, 也因為路寬而沒有什麼壓迫感。我讓同學後座休息, 一路騎到新店, 同學發現我是女飆客。到台北的時間比我們想像中還早, 才要五點呢! 於是我們問了路, 騎到深坑吃豆腐。我很謝謝同學的體貼, 幾乎是搶著幫我背很重的行李, 讓我逛起老街很輕鬆。我們憑著直覺挑了一家人多的店吃豆腐, 不用說, 我當然點了麻辣臭豆腐, 而同學點了蒜香臭豆腐。雖然不像騎車吹風吹到很冷的我們期待的那種類似小火鍋的臭豆腐, 而是簡簡單單兩塊豆腐擺在盤裡, 但是這豆腐真是出人意料的好吃! 很香很入味, 每一口都是手工豆腐的扎實口感與滑嫩配上熱騰騰滷汁的絕妙結合。(店名:王文洋) 來我們去排一家大排長龍的炭烤豆腐, 我們排的時候恰好人少, 很快就吃到了。這家炭烤豆腐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炭烤豆腐, 方形厚實的豆腐用炭火烤的十分均勻, 中間可隨個人喜好塞進泡菜, 香菜, 九層塔。我的是九層塔大辣口味, 獨特的炭烤香味、外酥內軟而厚實多汁的豆腐、辣與熱進一步提出的香氣, 真不是一般碳烤豆腐可以輕易角逐的美味!(那ㄧ家總是大排長龍, 很好辨認, 方形的豆腐形狀也是他的特色) 吃完又辣又燙的豆腐後我買了豆腐霜淇淋吃, 不甜不膩的口感伴隨著豆腐冰淇淋的炭烤香氣, 居然也有幾分解膩的功效。我們想起還有黑麥汁沒喝, 隨意亂走, 居然也讓我們找到一處戶外小涼亭, 隨坐隨聊。同學也是一個對信仰很認真的基督徒, 我欣賞他跟隨上帝亦步亦趨的謹慎態度。

離開時我晃近一家"豆府町", 居然被我遇上一個正要送貨到南港的人。對於其實不太清楚要怎麼回到家的我們也是上帝特別的恩典。跟著他從山路一路便騎到了研究院路, 同學很快地就把我送回家了, 他也剛巧可以去我家附近買他很喜歡的柯老二鳳梨酥和蛋塔。分開時我們也一起禱告, 真的覺得這趟旅成充滿了神蹟, 也對我們分別有不同的屬靈意義。我好感謝上帝, 謝謝他給我這份禮物, 一路保守, 讓我對即將來到的旅程所有的擔憂更完全的卸下了。謝謝你, 愛我的主, 這一天是我和你的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oved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