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真正看文章的你(妳)。

藉由文字找到人性與神性的連結,
不是一條直接往上的路,
那是一條必須向下深深挖掘,拆毀然後建造的過程。
掘得越深,才能往上築得越高。
但是掘到深處,若是不小心鬆開了與上頭連結的繩索,
自然就得在幽深陰暗之處哭號遊走,向上呼救直至救援到來。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因感受所處之地過深而以絕望緘默代替呼求......)
"我覺得音樂家可以全心全意追求心靈境界,美術家,如果他願意,他也可以這樣做。而文學作家,尤其是小說劇本的作家,恐怕不行。文學,尤其是小說劇本,它的基本材料是人世的七情六欲,作家對人的貪嗔癡慢非常有興趣,天天沈浸其中,想像自己怎樣在貪嗔癡慢裏生活,他這樣塑造人物,發展情節。"~<王鼎鈞---"心靈與宗教信仰">

王鼎鈞先生的感受,逼使我不自主地去思索其緣由。
我發現,
"藝術"(音樂、美術、舞蹈、建築etc)比較偏向在人的"靈性"中找與神的連結,同時它也比較具有個體性,大多是個人與神之間的對答;
"文學"(詩歌、散文、小說 、劇本etc)則偏向在人的情與欲、魂與肉體中覓得與靈與神的連結,同時"人性"這種東西是普世性的,是眾生的面相,文學家要承擔的不僅只是自己的靈魂。

但我深信,
當人們真正找到人性與神性的連結,
才能夠使神所賜給人的靈、魂、肉體達到真正完美的合一,
在每一時每一刻自由而聖潔地享受神同在的喜樂。
而這種靈魂的飛昇,
會是許多人能夠追隨的旅途。

所以,我願意冒著向下掘的風險,
試圖在人的七情六欲、貪嗔癡慢中找與神的連結,以及與神連結的方法。

願主保守我,讓我在尋覓之際不致入了迷惑。

而真正看文章的你(妳),
無諦是我相當的鼓舞及動力。
謝謝你(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oved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