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文音在艷歌行的「跋」中寫到:「我嘗試在書寫裡,尋找生命激情和際遇的神祕來源,在俗常的人生裡,隱約透過觀照書寫,嗅出浮游人的命運奧意。我將看見我以文字替自己的感情送終,也將看見那些凝凍在光陰裡的哀歡時光,那難以言喻的情慾幽微與流動。打開我的書,你其實也在打開自己。這是生活神秘的傳承系統,你我在其中。」         但什麼是命運奧意?難道就是虛空與頹靡、理想與幻滅,亙古不變的人性的流離失所?什麼是生活神秘的傳承系統?哀傷、短暫、墮落的傳承?似乎任何一個稍為敏感的人都可以看到這些點,只是作家卻必須長時間的去自剖與正視。我好奇的是,作家們在暴露出了這些集體印記之後,他們到底希望自己或他人得到什麼呢?跟他們一道檢視,然後發覺生命奧意不過就是一場哀艷的輓歌嗎?
         有的作家善於挖掘人性的善和美,希望能在虛空之中網羅意義,但即便網羅了,終究還是身在虛空之中。的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然而,如果我要寫,我想要把文章變成立體的,向上連結於賜生命意義的主。因為唯有祂能撥動人的生命,將艷歌、傷歌,變為一曲純粹而美麗的讚歌。我深深地這麼相信與希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oved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