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了3/4.....尚未讀畢,
但是卻訝異於作者居然可以用那麼長的篇幅,
描寫青春女子在世代、環境中的空虛與迷失、
身世的失落感、情慾的追求。
她們用希望追逐絕望,用愛情捕捉慾望。
我覺得我自己可以理解這種矛盾,
卻無法理解為什麼她們明知如此,卻願意耽溺?
且是日復一日,晝夜泅泳,不回頭,也不奢望盡頭。
讀者如我,都覺得自己跟著情節快要溺斃了。
我還是喜歡簡媜的女兒紅,
她讓我在她的文字中撐槳。
女兒家各樣的思緒、懷想與失落、挫折,
都從水裡浮上與我打照面,我與她與她,我們互相映照。
我不必囚泳,卻可以隨時停靠、嘆息、流淚。
然後可以搖櫓,前進。

女子的面像是多元的。
艷歌行以那麼長的篇幅刻畫慾望與幻滅,
讓我難以喘息。
不過,它總算也是反映了一部分的真實。

文學是刻畫與暴露,促人省思;
信仰是出口與答案,使人安息。

我喜歡在文學裡找人性,在信仰裡找人性的皈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oved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