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晨更時讀到這一句經文「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十七22>,越思想越覺動容。我從前對於「合而為一」、「聖靈內住」的感動,往往只停留在自我角度所感受到的---神的同在引領及人的順服。這次,我在當中看見了自己從前所未曾窺見的愛,心中感佩至深。         完整的愛是雙向的,基督對教會的捨己之愛、教會對主的敬拜降服;丈夫對妻子的顧惜、妻子對丈夫的順服。更熱情一點的例子,也在雅歌中書拉密女和她的良人的高歌中可以覓得---新婦讚良人為一袋常在她懷中的沒藥,良人讚新婦為園中的泉、活水的井。或寧靜醇厚,或歡欣熱烈,或悠遠深長,這些愛一樣都映照出神對人的豐盛之愛。除此以外,還有一種愛,從起初到末了串綰了所有真愛的型式,那就是合一之愛。
         合一之愛是一種自我人格的傾出,與另一個人格的相通契合。基督耶穌捨了己身,遭人踐踏,為的也就是與人聯合。祂在破碎了自己之後,傾出了自己,讓每一個受祂感召而信靠祂的人能夠受聖靈,恢復與神的連結,得以與神與人合而為一;人也在放下自己主權的同時,經歷自主的破碎,才能真正傾出自己,與神或與另一個人相通契合。要能夠合一,就必須經立自我的破碎,於是能夠完完全全地傾出自己,與人連合,並且在合一當中,日日體現神所賜下那聖潔無私卻也豐盛甜美之愛。
         我日日所謹記在心的同在與合一,今日飛越關嶺,彷彿要趁著行歲未晚,趕來握著我的手,為我在冬晨中捎來一份不滅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oved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