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寫下看完「寂靜的星球」的心得以先,我想先寫下我讀過C.S. Lewis的幾本著作後對這位作家的看法。         我讀的第一本由他所寫的書是「裸顏」(Till We Have Faces),如獲珍寶,自此我便開始持續地閱讀C.S. Lewis的著作。其中幾本最令我愛不釋手的,多半是偏向於奇幻文學的小說作品---「裸顏」(Till We Have Faces)、「天淵之別」(The Great Divorce)、「來自寂靜的星球」(Out of the Silent Planet)幾本。
         我本身就喜愛奇幻文學和魔幻寫實文學。好的奇幻(或魔幻寫實)文學作品能夠反映人心底深處諸般隱晦的活動狀態、觀照歷史脈絡去反映各種人類問題,而不僅僅在於創造出一個神奇、引人入勝的境地而已。好的奇幻(或魔幻寫實)文學,是名副其實的「天馬行空」(註一)作品!
         C.S. Lewis的著作正是如此。身為護教學翹楚的他擅長理性思辯(註二),竟然寫下了為數不少的奇幻文學!一個人本來就可以同時兼具理性與感性,但能夠藉著理性與感性,都這樣認真且深刻地發掘「意義」的作家,實屬難得。另外,我深受感動的是,在他擁有了寫奇幻文學所要具備的橫溢想像力與文學技巧之餘,他必定是感受到了理性思辯所能達到的極限,於是他藉助文學、寓言、隱喻、象徵,來讓人從他的作品中經驗人與人、人與信仰、人與神之間的對話。(註三)
         在他的小說脈絡裡,似乎可以觀察到幾個共通點。不管是哪一本著作,我都很能感受到他那股追根究柢的精神。在他的文字裡漫遊,就好像是跟他一起經歷了一場奇幻的天路旅程,自己也從中慢慢尋索,檢視,和重溫。他不是與你大談救贖之道,用鏗鏘之語解說道理,而是溫和地邀請你與他同行。他也不在當中作循循善誘之士,他只是陪著你,與你一起走入一個個繽紛、別出心裁的景致之中,讓你感受他的心靈世界,讓你觀看人物百態、進而關照自省,尋索真理。
         「我認為這是他最出色的成就之一。」蘇格蘭愛丁堡大學英語教授曼羅夫(Colin Manlove)說:「路益師有一顆異常廣闊的心靈,所以他可以從各種角度,解釋一生中因神所感受到的種種喜樂。你不能將他與勞倫斯(Lawrence)、福斯特(Forster)或吳爾芙(Wolfe)比較──他根本不想從事與他們相同的事。在談論路益師時,你必須留意他的另類目標,包括喜樂的體現、在小說中注入新意、不著痕跡地為基督教辯護……等等。當然,還包括構築一個似假還真的奇幻世界。然而,以上這些目標都不是二十世紀的批評理論所重視的。
         「雖然路益師的小說裏,有很明顯的道德或宗教意味,但他本人卻認為至關緊要的是忠於自己寫作的動機。」曼羅夫繼續說道:「路益師下筆時,就像從一位普通、平凡又守舊的無神論者,逐漸轉變為基督徒。」(註七)
         C.S. Lewis的奇幻文學作品能夠這樣引人入勝,除了歸因他本身深厚的英國文學造詣、對中古神話的瞭若指掌、他本身的聰穎睿智之外,我想更要歸因於他謙卑的自知之明,讓他能在理性思辯之外替我們開拓了這樣一個充滿華麗色彩卻又不與理性失衡的文學天地!


註一: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註二:C.S. Lewis是一位有名的學者、文學批評家兼作家,對於中古及文藝復興時期的英國文學尤有研究。他所撰寫的一些有關基督教神學的書籍,常能直接剖析廿世紀思想的癥結,把人從唯物主義與神秘主義兩條岔路引回,因此被譽為廿世紀最傑出的護教學家之一。(出自「Surprised by Joy」)
註三:C.S.Lewis就認為「愛」,或「宇宙本體的真像─上帝」,是人的有限理解力遠遠不能表達的,所以要藉助文學,甚至是比喻,隱喻,和象徵這種超文學方式。(參考自http://life.fhl.net/gospel_psycho/book2/g11.htm)
註四:節錄自約翰‧鄧肯著,《路益師的奇幻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oved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