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晨更我讀了哥林多後書第五章。當時,哥林多教會來了一些自稱為使徒的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林後10:10>,並且指控他傳假福音、轄管人、私自謀利等等。故此,保羅被迫辯明己心,重建使徒的權柄、釋明傳道者的職份。         在這卷書中,不難發現保羅的情感十分明顯,旣憂心又激動,在備受誹謗的情況下心裡深深地為著教會眾人憂愁,怕他們信心動搖、離了主的真道。在自我辯明之際,他也同時盼望能夠造就信徒。他激昂而深沉地說明他的心境:「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裡當神面前說話。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神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林後12:19-21>
         在第五章中,他期盼眾人可以不以外貌判斷人,因為有許多的假使徒為著他們的容貌、薦信、金錢、名望而誇口,而沒有內心真實的敬虔。他們在人前因這些表面的事物狂妄,在神前卻只有虛妄與冷淡。保羅卻與他們相反。他說:「我們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林後5:13>他在人前謹守份際,在神前卻癲狂熱情。其心昭昭,可鑑日月!
         這一節經文,也讓我更多深思自己在主前、在人前的心。在神前我有的是怎樣的心?在人前我又應當以怎樣的態度表明我的信仰?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約壹3:16>就是這份愛激勵著我,以致於我能夠熱情地回應祂。雖然我的愛充滿軟弱、不夠堅定,但在一次次的失敗中我也更深經歷祂的愛、在我的軟弱上看見自己實在需要祂的赦免與覆庇。每一次的失敗,都帶來對主愛更深的體悟、更大的熱情。我逐漸體認的恩典的重價,於是我也願意更多捨去老我的形象。多麼重價的恩典啊!我怎能不更深為祢顛狂?
         帶著一份被主愛激勵的心,我在人前又應該如何使人得益處呢?我們為主激動固然好,但我們也要有屬天的智慧,知道如何預備自己。我們不是以顛狂的態度去行,乃是以溫柔敬畏的心回應各人。我想起聖經中的提醒:「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林前14:23-25>我們在傳的時候,是不是能夠一方面帶著對主的熱情,一方面卻也帶著體貼人的心去傳?當我面對與自己價值觀截然不同的人時,我是不是能夠先帶著尊重的心去了解他的思想型態,然後以最合宜的方式回應他、讓他認識神?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0-22>我們不是一味地激動著要別人接納真理,而是善用神給我們的智慧,讓別人感受到我們的尊重與了解,建立彼此的認同感,好讓真理能剖入人心,讓不同的人都能因福音得益處。
         在人前謹守的智慧與回應之道是我們需要常常禱告並且常作準備的。在禱告中我們領受真實不虛偽的愛,而在裝備中我們能有智慧去了解對方、回應對方。單純的心與智慧的心是不衝突的。領受了主恩的我們可以放膽去傳,就像撒瑪利亞婦人被主得著之後就使全村信了主,然而我們也可以在述說神在我們身上作為之際,「常作準備」,裝備自己,好使自己能更明白地向不同的人述說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彼前3:15>我們不是用自己的方法去傳,乃是在神愛的激勵中裝備自己。在愛神愛人的前提下,我們知道自己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3>
         顛狂與火熱是我們心底深處的燃料,彰顯於外的卻是一份謹守的樣貌。我們不是刻意去壓抑,而是在體貼別人的時候,那份顛狂自然就化為一種富有感染力卻不壓迫人的喜樂與溫柔。顛狂是基於愛神,而溫柔是基於愛人。對主的顛狂能使我們支取祂的愛去愛人;愛人的柔和能使我們將神的道更有果效地傳揚。甚願我的心若果顛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oved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