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歌 94924

 心血來潮把雅歌當作晨更的材料,看了一章之後,總覺得自己一直沒有辦法很深刻的體會每一字每一句的意涵,於是我就到社辦借了一本雅歌的註釋書,沒想到一看就停不下來了……。以前總覺得雅歌不過就是相愛的男女互相歌頌的詩歌,然而這次除了藉著靈修書籍,我在讀的時候也把自己的感情放了進去,這才發現原來他描寫的是這樣深刻的一種愛情,一種既熱情又純潔的愛情,一種彼此委身、專一而深刻的愛情。真的很美麗,很炙熱,但也很永恆。
 其實讀的時候一直有種「哇……我跟女主角的個性感覺好像喔!」另外還有一個巧合呢!我無意間發現自己在BBS上的ID「beloved」正巧是英文聖經當中「佳偶」的名字呢!她對愛情的真義宣告是「求你把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把我帶在你臂上如戳印;因為愛情像死亡一般的堅強;嫉妒如陰間一般的堅穩;它的烈燄是火的烈燄,是非常猛烈的火燄。」不管是心上或是臂上的外在印記,都代表了不渝的心志和彼此委身的忠誠。這種熱烈執著的態度雖然也是一種強烈的佔有,然而卻並不是一種不成熟的佔有,而是熱切地關心所愛之人。另外,這種強烈的情感並不是短暫的熱情而已,因為它緊接著便說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洪流不能淹沒;如果有人拿自己家裡所有的財產去換取愛情,就必被藐視。」愛情的火焰不管經歷了如何困苦艱難的環境,不管經歷了多久的時間、多大的創傷、多重的壓力和問題,依然不能熄滅、不被淹沒!雖是熱烈,卻也冷靜、實在,經的起任何磨難、具有深度。
 在這樣的愛情真義下,男女主角的愛戀一步一步地向前推進,有愛慕之歌,也有身體描述之歌。詞藻清新自然卻奔放熱情。佳偶說:「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掛在我的胸懷之中。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束鳳仙花,開放在隱基底的葡萄園裡。」「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好像樹林裡的一棵蘋果樹;我歡歡喜喜地坐在它的蔭下,它的果子香甜合我口味。」良人也說:「我的佳偶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裡的百合花。」「我的佳偶啊!你很美麗;你很美麗。你的眼在面紗後面好像鴿子的眼睛;頭髮如同從基列山下來的山羊群。你的牙齒像新剪毛的一群母羊,剛剛洗淨那樣潔白整齊;牠們成雙成對,沒有單獨一隻的。你的嘴唇像一條朱紅線,你的小嘴美麗;你的兩頰在面紗後面,如同切開的石榴。你的頸項像大衛的城樓,建造得十分整齊、雅觀;其上懸掛著一千個盾牌,都是勇士的武器。你的兩乳像雙生的母羚羊,是在百合花中吃草的一對小鹿。等到晚風徐來,日影消逝的時候,我要親自到沒藥山,要往乳香岡去。我的佳偶啊!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而在雅歌當中,愛慕之歌在身體描述之歌以先。這樣子的安排也透露出兩人是因被對方的氣質和品格所吸引,而便產生了一份很大的相愛的吸引力。愛慕之歌即是被對方整個人所吸引,身體的歌頌則是愛慕昇華之結果。
 我也很喜歡雅歌當中的尋索之歌,他將男女主角對彼此切切的思念刻化的深刻無比。那種急切、不安、想念在在流露出兩人相愛之深。「我夜間躺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找不到他。我說:“我要起來,走遍全城,在街上,在廣場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找不到他。」然而,當佳偶終於遇見她所心愛的,便「把他拉住,不讓他走」。相互尋索的渴望、彼此認定的堅決都叫人深深動容。
 在互相歌頌之際,佳偶芳心默許、良人醉心戀慕。佳偶說:「我的良人哪,這些都是我為你保存的。」便說明了她在認定之後的專一與委身。「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他在百合花中細賞。」他們彼此委身,彼此認定「非你莫屬」,這種認真專一的態度是成熟而堅定的,也使得愛情更加穩固,「眾水不能熄滅,洪流不能淹沒」。
 在他們互相愛戀、彼此渴望擁有對方全心全人的時候,他們之間的關係依然純潔無暇。他們雖然渴望更多的肌膚之親,卻不被情慾所轄制。因為他們曉得真摯純潔的愛情、健康穩固的關係需要守候、需要等待時機的成熟。因此佳偶也說:「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田野的羚羊、母鹿懇求你們,不要驚動他,不要挑起他的愛情,等它自發吧。」良人亦讚美佳偶「是上了閂的園子,是上了鎖的水井,是封閉了的泉源。」他們為彼此潔身自愛、保守貞操,等待在眾人與神前的婚姻來到。佳偶與良人在保持底線下,彼此回應愛意,給予對方等候的美好盼望。「我要引領你,領你到我母親家裡去」,佳偶所盼望的愛情包含了熱愛也包含了委身與誓約,除了私下的戀慕外,也盼望可以在社會和家人的接納下成就一份正式的夫妻關係。在等待之後,便一同在婚姻裡享受神所賜豐盛的愛,那一份眾水不熄滅的愛,直到永永遠遠。
 希望自己也有一顆謹守的心,等待一份在上帝祝福下最珍貴、最堅定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oved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